郭耀仁(高雄長庚醫院整形外科醫師)許多人身上會有痣,一般而言,大部分的痣屬於良性,若是痣長得很快且顏色變深、有自發性潰瘍及出血傾向、長向其他周圍皮膚區域,或形成不規則衛星狀,無外傷但有發炎傾向、痛癢情形時,則可能是有惡性傾向,須尋求治療。

不論是基於面相或健康,不少人尋求除痣的方法,在醫學上比較建議使用雷射、超高頻電燒,或手術切除,傳統民俗療法如使用腐蝕性溴化銀、燒鹼或芙蓉膏等,因容易留下坑洞疤痕,並不推薦。

雷射除痣是利用雷射光束直接氣化破壞痣細胞,治療過程短,疼痛和傷口都很輕微,是處理小型、扁平黑痣利器,但並不是所有痣均適合雷射處理,對於扁平、顏色較淺、小的表皮痣,可使用氣化雷射或色素雷射燒除,效果十分良好。不過,雷射除痣屬於美容自費項目,費用須自行負擔,因治療方式及次數、顆數多寡不一,收費上各家醫院診所會有個體差異,故治療前須詢問清楚。

雷射除痣術後的傷口護理原則基本上為保持乾淨,注意防曬。術後照顧好壞決定日後成敗,一般在術後一週至十天須貼人工皮敷料或塗抹抗生素藥膏至傷口癒合。早期會有凹洞、疤痕,在數週後即逐漸平整。但此時除白天一般保養修復,千萬要謹慎防曬,以免反黑;若局部反黑,只要適當護理及使用SPF > 25以上的防曬品下,一般在術後3個月左右自行消退。

如果是較大、較深皮層的真皮痣或混合型痣,使用雷射除痣常不易一次就將黑痣完全除去,必須分層分次治療才能完全除去殘留黑色素細胞。

因此,治療顏色深、大或凸的黑痣,最徹底的除痣方式是手術完全切除,順著皮膚的紋理作切除縫合再合併術後疤痕照顧,可得滿意結果。若黑痣長在嘴唇、手掌、腳掌則比較有惡性可能,建議盡早直接手術切除,病理化驗為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