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頭側面的小水泡是什麼?

摘自:美麗36


「全身美人的小疑問」

天氣炎熱時,有些人手指頭的側面會長出一顆顆小小的水泡,由於奇癢無比會想要用力去抓,即使已經皮破水流卻還是沒有止癢,這是不是所謂的汗皰疹?與汗腺堵塞有關嗎?如何處置呢?


汗皰疹是皮膚濕疹的一種,因為發生的部位集中在手腳,以長水泡為主要的現象,但醫學已證實它是體質性的手足部濕疹,與汗腺堵塞無關。汗皰疹通常呈對稱性的分布在手掌、腳掌側面及手指、腳趾頭的側面。


初 期以水泡為主要病徵,隨著病程的進展,水泡會乾掉或是破裂,然後呈圈狀脫皮,癢感才逐漸消失。一般在發生後的數週就會自然痊癒,只有少數患者可能一年四季 都會反覆發作,甚至留下慢性濕疹或是細菌、黴菌感染的併發症。所以,最好能找到真正的病因,否則治療結果往往是令人失望的。


由於部分的汗皰疹是導因於接觸性過敏,且好發於季節交替的時節,因此在季節交替時,患者不僅要少碰觸水和清潔劑,腳部盡量保持通風涼爽,也要多擦乳霜,如此不但能減低癢感,還能避免發生慢性濕疹或是黴菌感染的併發症。


臨床上,最令患者困擾的是,汗皰疹的反覆發作。適當的壓力調適可以減少發作。另外有一些患者,會在吃了特定的食物後發作汗皰疹,筆者就碰過在喝啤酒、吃魚 或吃花生後發作的病例。據國外的報告,降低食物中鎳、鈷、鉻等金屬過敏物質,64%的患者有所改善,當持續服用低過敏性食物時,78%的患者不再發作。對 於遭受反覆發作困擾的患者,宜避免含有鎳、鈷、鉻等金屬較高的食物(參見附表),是值得嘗試的治療選擇。

-- 附表 -- 含鎳、鈷、鉻等金屬較高的食物

* (鎳)豆科植物、堅果類、榖類、馬鈴薯、巧克力、魚。

* (鈷)杏仁、豆類、啤酒、甜菜、甘藍菜、丁香、可可、巧克力、咖啡、肝臟、堅果類、扇貝、茶、全麥麵粉。

* (鉻)馬鈴薯、香菇、洋蔥、蘋果、冰凍豌豆、麵粉、全蛋、罐頭梅子、梅乾、用於沙拉的水田芥、玉米、烤豆類、全榖類、辣椒、茶、啤酒、葡萄酒、可可、巧克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