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自堂姐BLOG:http://mypaper.pchome.com.tw/larkfairy/post/1278798019

 

我的爺爺是2006年過年前過世的。
(我到今天才弄懂來龍去脈...不算太遲吧~應該說只知道一半)


回到正題。


爺爺身體一向非常硬朗,之前說過,不是菲傭推著出來曬太陽的那種,是騎機車載菲傭去逛大賣場的那種勇健阿公。我原以為他還可以活十年呢,不料去年農曆十二月的某天早上起來忽然倒地,就過世了。

爺爺過世前兩個月,有天騎著腳踏車載著農藥筒要去田裡噴農藥,在鄉間小徑被一個騎機車的高三學生撞到了。爺爺整個人摔了下來,背剛好撞到農藥筒,傷到尾椎。

我們去看他的時候他躺在床上,說X光片看來尾椎彷彿有裂,但是不能開刀,只能休息等它癒合。我想我明白那情形,因為我正巧也曾經摔傷過同樣的傷勢(抱豆格格下樓時摔倒的那次),我足足躺了一個月,痛到死去活來。我很憂心的看著爺爺,心想老人家復原能力畢竟不像我們年輕人,我都痛了一個月,爺爺一定更是痛到難熬。

兩個禮拜後去看爺爺,爺爺好多了,已經可以下床走來走去了。我們問他那個撞到他的小子有沒有加速騎走?爺爺說沒有,算是個古意孩子啦,出事時有陪他,後來也有來看他,還跟他爸一起來了一次。

爺爺說,他爸跟他一起來,拿了個紅包和禮盒,他都沒收,他們說要賠錢,爺爺也說不用,所以爺爺連掛號費什麼都是自己付的。

我不知道為什麼不讓這孩子付,因為是他來撞到爺爺的。也許爺爺覺得他不缺錢,也許爺爺覺得小孩子沒賺錢就算了,也許爺爺覺得他沒快速騎走已經算是可取。我不知道,已經沒得問了。總之,這個孩子三不五時會來看看爺爺,爺爺也越來越好,大約一個月後,爺爺幾乎是痊癒了,就跟這孩子說沒事了不用再來了。

結果又過了一個月,有一天爺爺忽然打電話叫那個高中生來找他,然後爺爺跟那孩子說,之前他撞到他,他沒跟他要賠償,但是那只是他們之間的協定,算不得準。現在爺爺說要正式的跟他和解,請高中生給他和解金兩百塊。高中生掏出了兩百塊,然後,爺爺拿著這兩百塊,說,那你現在拿這兩百塊去廟口買些糖果。高中生又騎車去買了一袋子的糖果回來。爺爺把糖果分兩份,說一人拿一份。

於是,爺爺很慎重的跟這個高中生說:"我已經收了你的和解金了,你也看見我都好了,所以接下來我發生什麼事情,都跟你沒關聯了喔。現在我們是正式的和解了。"

高中生拿著半袋糖果,揮手道別。

兩天之後,爺爺忽然倒地過世了。


***


爺爺的過世大家都很錯愕,但是後來大家想想也覺得後事辦得未免太順利了。

例如爺爺的東西有條不紊的放在保險箱,一目瞭然,連哪一條項鍊哪一個金幣是要給哪一個孫子娶老婆的見面禮都寫好。

巧的還有所有的定存不管幾年的居然剛好都到期,所以兒子們根本不用去解約,直接去郵局銀行領就有錢了。

例如爺爺土地過戶給兒子們,如果過戶不到一百天就要課遺產稅,去查的結果是過戶一百零四天,免課遺產稅。

例如爺爺剛好在過年前走,要是過了年,原先爺爺選定的阿嬤旁邊的那個墓地的方位就跟那一年份不合了。

例如爺爺剛好在過年前一點點的時間過世,又剛好到過年前還有適合入土的吉日,所以不用拖過年。

例如爺爺過世剛好隔沒幾天就要放寒假,孫子輩們人人都考完了期末考,完全不用請假。

加上我爺爺一向老謀深算,因此我的叔叔們減輕了傷痛,略略驕傲的跟我們小輩說:這個日子他自己選的啦,不然哪有這麼順?


***


是啊,會不會他隱隱知道生期之末,不然哪有那麼巧,前兩天莫名奇妙把又那好久不見的高中生找來正式和解?

如果真是這樣,那他對他的原諒,是我見過最高層次的一種。

我的爺爺原諒他撞到他,原諒他讓他疼痛一整個月,原諒他所以沒讓他付醫藥費,然後,怕發生事情別人會怪他,所以叫他來買糖果正式和解。他不要別人不原諒他。

在爺爺出殯的時候那個高中生也有來上香,我覺得,爺爺是故意的。爺爺兩天前把他叫來,是要他原諒自己。

爺爺的死和兩個月前的車禍有沒有關係,我不知道(你看我就是沒有爺爺的大人大量,連爺爺已經說清楚了我還是會有問號)。也許爺爺怕萬一走了,像我這樣沒肚量的人會質疑那個孩子,不然的話,我想那個孩子心裡一定也會隱隱覺得"說不定是我的關係....."。

因為買糖果和解的舉動,因為我爺爺很清楚的說明,我想,那個高中生心裡應該會好過很多。那麼,我爺爺要的不只是原諒他,他還要別人不能怪罪他,以及他要他原諒自己。


先人雖已遠,典型在夙昔。



放下了,心才沒負擔。不再咬牙切齒,才會有莊嚴笑容。唯有真心原諒,才能真正遺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